土木系就業管道

   土木水利工程學門涵蓋的領域包括:結構工程、大地工程、水利工程、工程材料、交通與運輸工程、建築與都市計畫、測量工程、營建管理等,其研究發展攸關國家民生基本建設以及人民生活環境。土木工程師進用資格為大學以上土木相關科系畢業;土木技術員則是專科以上,    土木工程、營建工程相關科系畢業。除要求專業知識、溝通技巧外,為因應國際    化,最好亦具備外語能力;另具有相關執照者將有較佳的就業機會。

    土木是所有建設的基礎,在嚴重的人力斷層下,土木系畢業只要肯從事營建業,每人平均職缺與起薪,都遠勝過其他科系。國內大型公共工程的雖不若以往多,但房地產市場景氣良好,公共工程之維護更新仍然需要大量具專業的土木人才。

    此外,跨國之工程專業服務已成為趨勢。本系自94學年度起通過國際工程教育認證(IEET為國際工程教育認證協定「華盛頓協定」會員,通過IEET認證系所的畢業生將受美、加、澳、紐、英、愛、南非、港、日、韓、星及馬等12國認可),本系畢業生具甄選成為亞太工程師之國際認證資格,可增加就    業與執業之競爭力。

     土木結構的壽命一般都在50年以上,維修養護人力經費是一大問題,目前晶片科技有大部份是應用在日常生活上,少數擴展至一般土木結構上用來偵測結構之安全性及預警作用,然而技術尚未成熟,將來會是一大發展趨勢。

    土木工程教育從傳統培養專業土木工程師,也就是培養土木工程設計、監造、施工人才,進展到營建的管理,再進一步培養跨領域人才,包含土木相關行業之經營、業務等人才。本系有鑑於此將土木系分為工程設施與營建企業兩組,培養更多跨領域之人才,以符合時代的需求。隨著資訊科技與電子科技的進步發展,除了應用在設計施工管理上也會擴展到維修檢測上,一般的就業管道分產、官、學三類說明如下:

歷年畢業生從事之相關土木、水利產業的主要熱門職缺與職務,大致有以下幾種:

淡江大學土木系、所畢業生-畢業滿1年就業情形

107-108學年度

106-107學年度

證照考試標準

土木工程技師

土木工程技師是從事土木工程專業的工程人員。其職責旨在通過規劃、設計、建設、運維包括公共設施、基礎設施等基礎建設項目。

技師考照規定

Read more

工地主任

係指受聘於營造業,擔任其所承攬工程之工地事務及施工管理之人員。

證照規定

Read more

大地工程技師

從事有關大地工程(包含土壤工程、岩石工程及工程地質)之調查、 規劃、設計、研究、分析、試驗、評價、鑑定、施工規劃、施工設 計及其資料提供等業務。

技師考照規定

Read more

土木系相關公職人員考試科目

公務員普通考試、 公務員高考三級、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三等考試、交通事業 鐵路人員考試、法務部調查局 調查人員......

各單位考試科目

Read more

結構工程技師

從事橋樑、壩、建築及道路系統等結構物及基礎等之調查、規劃、 設計、研究、分析、評價、鑑定、施工、監造及養護等業務。

技師考照規定

Read more